close

開刀前一晚入住,對於會認床的我可真是睡不著,而且病房的床都是偏硬不太舒服,半夜護士們都照常會巡房,聽到工具車的聲音更無法入眠。

我半昏沉來到凌晨五點多,才剛剛要因體力不支稍微入睡時,護士就來叫醒我做準備,請我把衣服換成手術衣,隨後會通知我進開刀房,這一等六點很快就來到了。護士之後又再過來問:「你的家人呢?」,我說昨晚先叫他們回去了(怕媽媽之後照顧很累),我打電話請他們現在過來,於是我撥了電話回家,接起電話的媽媽還在睡夢中~。

我在昨晚先詢問過護士,知道自己並不是排在早上的第一刀,但不確定進入手術房的時間,所以只能呆坐著等候通知,一方面漸漸覺得緊張了,另一方面肚子很空不知道我還要禁食多久?.. 因為連水都不能喝。媽媽弟弟在7點前趕到醫院陪我,大約在八點半左右外面推來了手術床,接著護士會請你自己上去躺平,所有的手飾項鍊..等等的身外之物都不能配戴,然後護士會把你推到"手術等候室"等待開刀,這時候家人要跟我一起過去,但他們則要到外頭的家屬等待區。

在這一段前往手術等候室的路上,我看著我眼睛上方的醫院天花板,好像既視現象的重覆移動著,內心突然湧起一陣恐懼,原來這就是自己要去面對開刀的過程,這時我的腦袋有點無法思考,想了很多畫面卻不知繞過什麼,留下一片空白。... 

我被推進去等候了,裡面的溫度異常的低所以我要了保溫毯,接著醫院的人會再次跟你確認身份與開刀的項目,然後掛上了開刀房的號碼,我記得是8號開刀房;我在等待的同時,有人開完刀的病床剛要被推出去有人則被推進來排在我後面,所有穿綠色手術服的醫護人員都很忙碌的進進出出,我也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能夠勝任這一份辛苦的工作。

接下來,有位醫護人員在我的耳邊說:「我們要進去開刀了喔」,唰唰唰我被推到了開刀房,裡面的溫度非常非常的低,然後我的病床被推到定位點,看著上方的圓形手術燈(是的!!就是電視上我們所看到的那種圓形手術燈,天啊~我真的要開刀了耶!!!),醫護人員叫我的手臂攤平成為大T字形,我的胸與手臂內側要貼測試心跳與血壓的感應機器,以觀察手術過程中這些數值是否正常,接著醫護人員說我的麻醉師到了會幫我做全身麻醉,我聽完整句話後"不到半秒",本人就睡著了說。

睡夢中的我,耳朵有人一直在叫我的名字,我朦朦朧朧地醒了,好像有聽到聲音,「XXX 起來囉~起來囉~」,接著我張開眼睛看到了這個人好像是我的麻醉師,我頓了2秒..不不不..我不在乎這個人是誰,因為我全身麻醉的藥效退了,我知道現在我要醒了,但我的頭痛得快要裂掉而且我非常想吐,But 我全身不敢動,因為此時所"一衝而出的痛楚"真的是太痛了,是我沒有經歷過的痛,我的傷口與導流管跟尿管所加起來的痛真的是人世間的劇痛,我的天啊!!!~我真的處在非常不舒服的狀態,我的身體對全身麻醉藥退後的反應很大,我跟麻醉師說:「我要打止痛我真的好痛好痛..」眼淚差點沒有流出來,但麻醉師說我剛剛才打完兩支止痛針要間隔四小時才能再打下一支,所以我現在不能再打新的止痛藥

然後我即將被推出手術恢復室,這時外面的家人會在電視螢幕中得知我已開刀完畢,時間落在中午12點半,所以我的開刀到麻醉退後大約經過四個小時。

我又延著原路被推回去病房,不同於早上的是我現在剛開完刀,而且我真的痛到無法形容,全部的傷口跟麻藥退後加起來一起的痛,真的痛到不知如何是好,聽到旁人說話很大聲都會激怒我,所以我又跟護士說:「我要打止痛針我要打止痛針,我受不了..」,連要移床我都沒有辦法,最後是護士用棉被幫我從手術床移駕過去我的病床,而且這時我想吐的感覺一樣沒有消退。

你可能會說想吐就吐啊,話說平常時,想吐就不過是個「名詞」,只要吐出來就好吐出來就舒服了,但真的不適用在剛開完刀的我,因為只要輕輕一動傷口就疼痛不已,更不用說是要由腸子通到胃部到達嘴巴的嘔吐,簡直比登天難。因為腸子已經在禁食靜止狀態,而腸子內每個氣體的蠕動,都會牽動著子宮肌瘤剛割除的痛,那種痛我第一次體會,所以實習醫生有說過開完刀要忍受的是1.傷口的痛 2.腸蠕動的痛,我終於懂了。

我的內心真的很想飆髒話N百次,但我必須要忍住這些把液體吐出來,回到病房的我就不斷反覆作嘔,我想是麻藥與止痛針副作用,讓我不適的感覺異發明顯。當我吐的同時我無法壓抑我的痛苦,所以我不斷流出眼淚,我第一次感到眼淚是無助的淚,只能靜待時間流過讓傷口平覆。到了晚上疼痛的感覺仍沒有消失,所以我請醫生再幫我打一支止痛針再加上止吐針(止痛針對於某些病患副作用是會造成想嘔吐的狀況),這時我才因為止痛針稍稍減緩我的痛苦。

不過~所有的美好都會過去的,如同這些抑制的藥物一般,當止痛的藥效過後我又開始疼痛起來。我斷斷續續睡了又醒、醒了又睡,脾氣因為身體的痛而變得異常不耐煩,聽到隔壁病床傳來的聲音讓我生氣,聞到別人吃東西的味道也讓我生氣,我索幸把口罩拉得更高,我一絲絲味道都不想聞到,我真的覺得很生氣但不知在氣什麼  ,那時心裡想著:痛成這樣不如就死了算了吧

在我的右手臂埋了大小針管孔,大針管是早上開刀用的,小針管從開刀完畢後就要一直打藥進去,有抗生素、生理食鹽水跟不知名的藥,所以真正能活動的只有我的左手,而護士說我必須禁食到我的身體"排氣"了,才能開始喝流質的東西(Ps:排氣是指腸子準備上工之意),而我的一整天都在禁食的狀態之中而且還不知要再禁食多久。因為我的導流管所排出的髒血並不多,護士告訴我說要試著讓自己的身體動一動或小翻身,髒血才會順利排出也會讓身體早一點排氣,我真的試著想這麼做但無法克服(OS:天殺的!!我怎麼可能動得了)。

所以我就在痛苦、淚水、與極度不適之中,即將渡過了我在醫院的第二晚,開刀後的第一天讓我經歷了我沒有感受過的過程,這個夜晚卻因為巨大的疼痛而顯得特別的漫長與手足無措。  

拔5+4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tterf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