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的回憶。

你習慣與父母手牽手走路或散步嗎?還是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?

我~在我的母親生病前,腦海的記憶中似乎不存在著這樣的畫面,因為母親是一個保守又不擅表達的人,相對的,我們也是這樣被教養長大,對於親情上肢體的觸碰不多,而且也會覺得粉尷尬,所以我們的情感不是好到情同朋友或姊妹的那種親暱。

但是自從我的媽媽罹癌後,因為我常常鼓勵她要活動,有空一定要陪陪她在公園或慈濟散散步,一開始是因為怕她跌倒,所以當她在走路時,我會牢牢的握住她的手,深怕一個不小心讓她受傷,這也是我此生第一次感覺到母親從手傳遞給我的力量,這輩子她用了她這雙手把我們辛苦地扶養長大,我卻從未好好得牽過她的手,直到她罹癌..。就這麼幾次是手與手相互重疊的牽著,漸漸地,卻反倒覺得這是很自然不過的行為,以前的我們可能不善於表達肢體上的情感吧。

直到有一天,我與媽媽在慈濟會堂庭園散步時,媽媽也很自然地牽著我的手,但這次不一樣,媽媽的手與我的手十指緊扣著,當時我內心的激動無可言喻,我很小心翼翼地攙扶著她,心想著我還能陪在她身邊有多久呢,有太多的問題等著我要解決,我常常哭而且內心時常在滴血,看著她一天一天體力的衰退與做化療的不適,我無計可施,此時的我也只能用我的手的力量支持她慢慢地走。

我陪著媽媽走路時,與一般人不一樣,媽媽常常不發一語,我們沒有很多話在聊,就很安靜的陪著她走,偶爾她會像老舊的唱盤一樣,說話變慢了也變短了,不會有太多的重點,我也就這樣聽著,盡量與她保持著如同日常生活的對話,或逗逗她開心,但通常她都認為不太好笑。

像我媽媽這樣幹練與精明的女人,她的內心一定恨透了她為甚麼變成這樣,有時連話都說不清楚,有一次她把我叫到面前請我做一件事,我到了她面前,她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她叫我來做啥?我知道她很痛苦,她只能無奈的笑一笑自嘲著說:怎麼會變成這樣?我想不起來..我要叫你來幹嘛..,我笑了笑像沒事地安慰她說:因為妳都沒吃東西沒體力,所以腦筋亂亂的,沒關係多吃一點有體力,明天就不會這樣了...,不要想太多啊。

後來我上樓後,我已經記不得之後我跑去房間哭了多久....,因為這就是病情惡化的警訊之一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tterf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