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個有關你從出生到死亡都需要跑的一個場所。

媽媽過世後,我已經去了戶政事務所許多次,當一個人往生後,要先去衛生所申請死亡證明書,接著你將帶著這一張薄薄的紙,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除戶證明與繳回個人的身份證。

這一刻起,一個人的ID將會被註銷,身份證也將會被國家回收(若想留作紀念,請戶政工作人員幫你截角然後就可以取回,但身份證已呈失效狀態,只是純供家人收藏,當時我有將媽媽的證件留在身邊),而戶政事務所也會通報所有的系統,各大銀行將會主動收到此人的身份已被註銷,接著你要去國稅局辦理遺產清償證明,取得完稅證明後,接著要辦理遺產轉移等等的事宜,所以必須要去地政機關與監理所處理有關於遺產過戶的問題,這一來一往將會耗費大約半個月~一個月的時間,而這些過程都必須在個人往生後的六個月內辦理完畢。

今天,我又因為一些手續上的問題,再一次跑去戶政事務所申請除戶證明,而每一次的申請戶籍謄本或媽媽除戶證明,只要踏進戶政事務所的那一秒,我的心情都複雜異常,而且內心常常很激動的想落淚,臉上卻面無表情,吶喊著我還沒有完全康復啊,我只是假裝我很好,但我也只能帶著美好的回憶,還是要好好活下去不是嗎?...逝者已矣,生者悲痛。

image   

最近,我看了一本書名叫《我還沒準備說再見》,當突然的悲劇降臨在我們身上,這本書能夠帶給悲傷無助的心得到一點安慰,甚至超越親朋好友給你的隻字片語,這是一本療癒卻不譁眾的書,我很慶幸在母親過世3個多月後翻閱了它,如果此刻你也遭遇到困難,希望你可以閱讀。

我想分享書中的一些詞句:

儘管我們都知道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卻很少人對死亡做好真正的準備,更別提面對摯愛驟逝的打擊,這些遽變總是令人措手不及。在人生最幽暗的時刻,痛苦與折磨不可避免,但生者依然可以記著逝者的美好,擁抱彼此珍貴的回憶,走出哀慟,好好的活下去。

不論往生是否在意料之中,天人永隔都是人生最大的悲劇,除非經歷,無法了解其中的痛苦。而當事人的痛苦無可言喻,弔信者簡單的一句"節哀順變"沒有實質的意義。

我們從呱呱墜地展開生命起,就相信生命的循環,我們所受到的教導是只要我們對別人好,別人就會對我們好,到了青春期,我們學到了事情有因有果,我們如果吃得營養,好好照顧身體,身體就會讓我們使用很長的時間,長大成人後,我們繼續相信這個循環,我們相信日出必有日落,而我們有的是時間來珍惜所愛的人,然而就在一瞬間,至親驟世,世界永遠變了,我們根據正常生命循環的架構已永遠被打斷,隨著悲痛而來的是,雖然太陽依舊升起與落下,但每件事看起來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同與扭曲,悲痛在我門四周投下了廣大的陰影。所謂"正常"二字已消失,但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什麼是突然失去至親,也不懂哀慟是怎麼回事。

一個人無法向另一個不曾經歷過喪親之痛的人,解釋死亡悲劇的影響,除非你自己面對挑戰,否則便無法了解這種挑戰,你無法跟別人解釋失去摯愛後的那種困惑、失焦與無助..。

我對媽媽的不捨,就濃縮在這本書的名字~我還沒準備說再見..,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要跟我的媽媽說再見啊...,媽媽,我真的非常想念你,無時無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tterf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